10/13/2006

天天有话:“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天天有话:“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2006年10月14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354期)

※每日一图:“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英国《每日邮报》10月12日以“朝鲜可能已经拥有原子弹,但明显电力不足”为题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0月11日发布一张晚上拍摄的朝鲜半岛卫星照片,照片显示韩国灯火通明,朝鲜全境则基本漆黑一片。拉姆斯菲尔德称:“除了我太太和其他家庭成员的照片,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Except for my wife and family, that is my favourite photo," said Mr Rumsfeld.《每日邮报》报道称,朝鲜因电力不足,全国基本在晚上9点熄灯。


1)“想喝水时,仿佛能喝下整个海洋——这是信仰;等真的喝了起来,一共也只能喝两杯罢了——这是科学。 ”
 ——契诃夫

2)“色彩是眼睛的触摸,是聋子的音乐,是黑暗吐露的话语。因为千万年来,从各类书籍、家什中,我听到了灵魂的细语,如同风中的窸窣呢喃,请允许我说,我的抚触就好似天使的抚触。一部分的我,严肃的那一半,捉住你们的视线;而欢愉轻松的另一半,则在你们的凝望下飞入天际。我身为红色有多么的幸福!我炙热、强壮。我知道人们都在注意我,我也知道没人能够抗拒我。”
——摘自《我的名字叫红》作者:本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土耳其作家奥尔汉·帕穆克。

3)“他们经常驾驶飞机来我们店吃饭。”
——今年2月,记者在东坑镇采访时,就见到一位老板驾私人直升飞机来东坑吃午饭的情景。那家餐厅并不显眼,菜式也较普通,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驾驶飞机来我们店吃饭。”后来,从餐厅老板处获悉,那直升机是常平一私企老板的“坐驾”。据说那老板觉得驾驶飞机“没人抢道”,所以就自购了一架直升飞机,用于平时与朋友外出活动时的交通工具;平时去东莞毗邻地区,他都会自己驾驶,感受一下“没人抢道”的快感。在空中飞翔,费用并不菲。据专业人士介绍,一辆私人飞机的每年的维护费要近百万元,而驾驶一个多小时大约要耗1万元的汽油费。(金羊网13日)

4)“我有心也没这胆啊。”
——“偷腥”事件发生后,处于浪尖的李咏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日前他终于就此事开了金口。“关于这事已经很明朗了,就是一次朋友聚会,那女孩已经出来表态了。”记者问:“据说在很多选秀节目中也常出现选手主动献身,《梦想中国》有吗?”李咏:“我没听说,如果有媒体早曝光了。在《梦想中国》的海选中,我只在赛场上接触选手,私下绝没有,而且也是最后一个接触选手的评委,为了公正性。退一步,我有心也没这胆啊。曾有个人给我看相,他说,你惧内。我搞不明白,你怎么能看出我惧内呢?他指着我鼻翼两边的深沟,说这个沟越深,就越惧内。怕老婆,玩命为夫人打工,这个没有什么不好吧?只要她不虐俘,我倒愿意当一辈子俘虏。我为她打工这是事实,但她也是明理大度的人,不会乱吃醋。”(海峡都市报13日)

5)“以前一哭便走音,如今不哭那个音便唱不出来.”
——侧田说他上台唱歌会哭。什么原因?十分特别:“以前一哭便走音,如今不哭那个音便唱不出来,我要控制我的靓声。”雷颂德说:“上回你好运,只在右边有一滴很大的眼泪流下来,好美,你走运了!”(南方都市报13日)

6)“当情势要求某人讲一些连自己都不知所云的话时,屁话就不可避免。”
 ——普林斯顿大学哲学教授法兰克福写的《论屁话》荣登美国畅销书榜首
(普林斯顿大学的哲学讲座教授哈利.法兰克福去年写了一本奇怪的小书,竟然跃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书名叫《ON BULLSHIT》,不文雅但较传神的译法是“论屁话”,大学者出手竟谈此通俗不雅主题,是因为深觉在公共领域中“屁话之危害甚于谎言”,他说:“诚实的人说他相信是真的话,说谎者也知道他说的是假话,然而讲屁话的人bullshitter不管真假,也不在乎所描述的是否根据事实,他就是信手拈来、凭空抓药,只要合用就好。”
法兰克福教授从道德哲学的观点分析,诚实人和说谎者还在同一个道德的游戏规则里,真理的权威仍在,但胡说的人却完全忽视有真理这件事,只要情势需要,不管懂不懂自己说的是什么,脱口就说。碰到话题有关、却知识不及之时,便刺激他生产“屁话”,不管是出于自身之处境或他人的要求,他便不择时而出大量无知之语。他的看法和意见是和他对事实的了解毫无关联的,他对客观事实也不需要可靠的接触,说“胡说”的人也就拒绝了解真相。 )(《中国时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