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06

天天有话:“年兮,归来!”


天天有话:“年兮,归来!”




2006年12月25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25期)

※每日一图:詹妮弗·洛佩兹 时尚至死

1)“我喜欢这裙子,它简直漂亮得让我流鼻血!”
——这件印着法国大革命标语的迪奥长裙下摆泼洒开来,风格像极了《乱世佳人》中费雯丽那件经典的翠绿蓬裙,而簇拥在这位拉丁歌后身边的英俊男人们,也丝毫不亚于十二橡树庄园里那些优雅的南方绅士。詹妮弗裹在灿烂的华服中泰然自若,睫毛都不闪一下,但你分明听得到:她那颗狂野不羁的心正为自己的美丽而放声歌唱。“说起那件衣服,”她说,“那处开口是唯一露出皮肤的地方,别的地方都被包得严严实实。我真没想到当时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应!但这就是时尚,你永远无法事先计划你的影响力,许多轰动的时刻甚至是由无心的失误造成的。”
  华服的设计者John Galliano这样评价:“这条红裙闪耀着一个弗拉明戈舞者火热的灵魂,只有最为激情四射、热情洋溢的人才能穿出味道来,而詹妮弗就是这样的人。她是如此地充满活力,没有什么能让她停下脚步。”就是这样,像黄石公园里的喷泉一样永不停歇——除了举着双臂让设计师帮她穿好紧身胸衣的时候。一枚别针差点刺到她,“时装很危险!”她笑嚷道,“不过绝对值得尝试,一件好衣服让我感觉全身就像着了火一样!”她从不掩饰自己的热情,尤其是对真正心仪的东西——或美好的未来。(时尚芭莎)

2)“难道去公厕上厕所,就要说我和乞丐抢地盘吗?”
——台湾名主持人利菁入主TVBS-G台,被传抢蓝心湄地盘,她这么回应。 (联合早报23日)


3)“年兮,归来!”
——“中国传统节日的现状成了我们的心病。”昨天,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在“春节论坛”上如是说。来自全国各地21个民俗学组织的代表参加论坛,并联名发表了《广州宣言:保护年俗的本真性》,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首先保护好“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昨天,论坛发表广州宣言称:年俗是维系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条无形纽带!然而,随着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到来,西方科技文化冲击了千年的华夏传统,年俗变得面目全非。我们淡化传统节日的同时,韩国却将端午祭祀仪式成功申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警醒中国人,是该回头重视传统节日的时候了。于是,我们大呼:“年兮,归来!”(金羊网24日)


4)“在哪里说真话都得冒风险。”
——哪里的勇敢者都是珍稀动物,在哪里说真话都得冒风险。人性在哪里都一样,多数人是愿意胆小一点以增加安全系数的,而更多人会固执地认定批评政府与军队这样的大家伙就是没有荣誉感的怪物。(《连岳:勇敢者的存在本身就是价值》南都24日)

5)“耳顺就是悲天悯人理解与包容。”
——孔子说:六十而耳顺,再听什么样的话,听人家说什么都觉得人家有道理,这一定是自己的天命了解了,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够做到最大地尊重他人。什么是“耳顺”呢?就是任何一个事情,你会觉得有他存在的道理;听任何一种话,你会站在他的出发起点上去了解他为什么这样说。其实“耳顺”的境界,用中国文化的一个词来表述就是悲天悯人,其实就是一种悲悯之心,也就是说真正可以了解和理解所有人的出发点与利益,这是一种包容,这是一种体会。也就是说当你见到那么多人的时候,每个人以他的生活方式呈现的时候,我们是有理由惊讶的,但是如果你的这个体系能够体谅到他的体系,如果你知道他带着怎么样的生活历程走到今天,也许就会多了一番谅解。孔子为什么面对那么多学生都能够做到因材施教呢?其实这是一种高度。(于丹心语)

6)“发生什么问题了?不要搞错!”
——2005年12月,王守业提出要到珠海去休假,并准备在当月23日下午启程。23日上午,王守业到海军司令部参加每日例会时,被总参保卫部奉命逮捕。王守业当时还故作镇定,问主持会议的海军司令员张定发:“发生什么问题了?不要搞错!”张定发说:“不会搞错。你的政治生命已经结束了。”会上,当中央军纪委张树田宣布“经中央军委检察院批准逮捕”时,王守业当即拉开公文包,取出手枪要自杀,但当即被总参保卫部特警早一步夺下他的枪,并给他戴上了手铐。经检查,王守业随身公文包中有两枝德国制消声手枪,都已上了子弹,这说明王守业已预感到他的末日要来临了。(星岛网24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