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6

天天有话:“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


天天有话:“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




2006年12月8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08期)

※每日一图:奥黛丽·赫本所穿的黑色礼服拍出41万英镑的高价
已故好莱坞知名女星奥黛丽·赫本在1961年拍摄了叫座影片《第凡内早餐》,在片中她穿着黑色无肩礼服的美丽倩影令影迷念念不忘。这件戏服于12月5日在伦敦佳士得公司拍卖,以41万英镑成交,成为史上最昂贵的戏服。


1)“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
——12月8日到了,12年,一个既不逢五也不逢十的普通年份,网友们再一次自发地悼念着克拉玛依大火中的325名遇难者,许许多多的帖子和博客都在用自己的文字纪念和祭奠。克拉玛依大火,这个一直看不到官方组织悼念活动的事件,在网络中并没有被忘记和淹没,近几年来每年临近12月8日网络中都会出现众多缅怀遇难者和对责任者表达愤慨的帖子。“那场大火至今回响着一句话:‘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这是《克拉玛依大火十周年祭》的第一段,“让领导先走!”是网友们提得最多的一句话。当天参加活动并就坐前排距离起火处最近的克市领导、教委领导几十人都成功逃生,没有一人死亡。
( 1994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市教委和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在克拉玛依市友谊馆举办迎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评估验收团专场文艺演出活动。全市7所中学、8所小学的学生、教师及有关领导共796人参加。在演出过程中,18时20分左右,舞台纱幕被光柱灯烤燃,火势迅速蔓延至剧厅,各种易燃材料燃烧后产生大量有害气体,由于友谊馆内很多安全门紧锁,从而酿成325人死亡,132人受伤的惨剧,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金羊网7日)


2)“没有先兆,没有暴力,没有污染,没有旁观者,只有乐趣和随性。”
——这是Slate杂志专栏作家罗伯·沃克为“智能暴民2.0”贴上的标签。网络文化最敏感的预言家霍华德·莱茵戈德在他的《智能暴民:下一次社会革命》中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智能暴民,为这些时髦分子生造了一个名字。“快闪族”和“抱抱团”等形形色色、基于网络即时联系技术建构的群体公共活动在今日方兴未艾,但它仍然是对后工业时代大众身份焦虑和城市疏离感的一种反映。(三联生活周刊 7日)

3)“不要再侮辱‘教授’这两个字,因为我们已经让很多词都‘死’了!”
——昨日“李湘当教授”的消息在网络传开后,很多网民都言辞激烈地表示质疑和反对,其中部分人认为李湘没有“资格”当“教授”,更有不少网民将矛头对准了请李湘当客座教授的川师大。(金羊网7日)

4)“没有人想剥夺你们的薯条和汉堡包,我也喜欢吃这些东西。但如果你们能用坏处更小的原料制造这些东西,那就应该那么做。”
——纽约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反式脂肪禁令:从2007年7月1日起,该市所有的餐饮店铺停用含反式脂肪的烹调油和起酥油;从2008年7月1日开始,全市餐饮行业将全面停售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对于反对者声称“纽约开始立法限制人们的饮食”,市长布隆伯格反驳说:“没有人想剥夺你们的薯条和汉堡包,我也喜欢吃这些东西。但如果你们能用坏处更小的原料制造这些东西,那就应该那么做。”(金羊网7日)

5)“对在竹简上刻字而言,用毛笔写字就是快餐文化;对毛笔写字而言,钢笔字也是快餐文化;对篆书而言,行书、草书就是快餐文化。如果今天我在这里讲座,台下诸位记录前都在忙着研墨,岂不是乱作一团?所以,文化只有好坏之分,没有快慢之分。”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在演讲时谈“快餐文化”的定义


6)“降旨,朕许了。”
——王蒙批评中国电视帝王戏拍太多,一次在电话里要请孙子吃饭,小孙子居然这样说。“帝王崇拜”意识会严重误导大众,有人呼吁电视剧也该扫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