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6

天天有话:“不是有钱人优先。”


天天有话:“不是有钱人优先。”




2006年12月7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07期)

※每日一图:世界上最美的十条小路之一

1)“不是有钱人优先。”
——“有人提出说道路拓宽就能缓解交通拥堵,这种说法只能体现个别领导的无知,是愚笨的,也是致命的错误。”昨日,(3日)在全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个别领导干部观念的僵化是导致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仇保兴说,“我们说公交优先,这首先就是说,道路交通发展不是党政干部屁股决定脑袋的优先;不是有钱人优先。”对于一些城市取消自行车道的做法,他深感痛心,强调说,今后任何城市新建的所有道路(高速环线除外),都应当有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保障老百姓利益。城市的发展要体现社会公平,政府部门不能在制定政策时就向强势群体倾斜。“任何人都不能以改革的名义来推卸社会责任,不能公共资源私有化。” (新京报 4日)

2)“温柔也是一种力量”
——近日,在当选中国十大魅力女性后,林志玲做客《杨澜访谈录》,她却委屈地表示:“其实我不嗲的。” 除了嗲,林志玲的“温柔”也出了名,杨澜问她,是不是“要做一个好好先生,还是说这温柔也是一种包装?”林志玲说,其实她以前的脾气又犟又倔,做错事情也不会认错。但是在经历了多年的模特生涯后,她学会了生存之道,那就是“把棱角磨圆是需要的,这样才能拥有比较快乐的感觉。”脾气虽然还是蛮倔,但是已经学会了用温柔面对挫折,因为“温柔也是一种力量。”杨澜问她:“什么时候温柔能够解决问题呢?”她答:“比如遇到一个问题,慢慢讲,它可能会解决好。可是如果我发脾气讲,别人就不会接受这股气,也不会听进去我的话,因为那个时候说出的话一定是不理智的。”(中国新闻网6日)

3) “人间是匪窟贼窝,夜色渐渐深沉。强盗兇手转眼就要来了。所以,开心的时候且尽情开心。我们都要宽容,要慷慨,要体贴,要好心。在这沾亲带故的小世界里,乐趣当然是有的:可口的饮食,温柔的微笑,茂盛的果树,还有那翩翩跹跹的几曲圆舞。”
“The world is a den of thieves, and night is falling. Soon it will be the hour for robbers and murderers… Therefore let us be happy while we are happy, let us be kind, generious, affectionate and good. Therefore it is necessary…to take pleasures in the little world: good food, gentle similes, fruit trees in bloom, and waltzes.”
——摘自英格玛·伯格曼 Ingmar Bergman的名片《芬尼与亚力山大》(Fanny and Alexander)董桥翻译,见《英华沉浮录第三卷:荡漾着优越感的语文》(1996)董桥解说,原文的「little world」是指电影中戏班圈子里的亲朋戚友。

4)“我最大的痛苦,不在于敌人造谣,而在于我的朋友知道真相而保持沉默。”
——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

5)“在中国大陆的各个旅游点,卖得最多的旅游品是郑板桥书写的‘难得糊涂’四个字,描在一条条石块上。这些石块边上,几乎全是假古董、假灵芝、假首饰。所以,这四个字,成了幽默的促销广告。”
——《秋雨十分》 (余秋雨11月14日)

6)“只要我愿意,我能让一只猴子当上总统”。
——俄亿万富翁别列佐夫斯基曾说:“只要我愿意,我能让一只猴子当上总统”。“我、我的钱不多,也就三、三五十亿美元。但我愿意拿出10亿,组建普京的反对党”,有点口吃的别氏曾经这样放言。在伦敦的这些年,他“兢兢业业”地承担着“反普京斗士”的角色。他真的花了10亿资助反普京的组织和个人,其中甚至包括车臣的恐怖分子。他在《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英美媒体上刊登广告,提醒西方国家“不要相信俄罗斯”。 (环球在线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