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06

天天有话:“物质的东西越多人就越容易迷惑。”


天天有话:“物质的东西越多人就越容易迷惑。”




2006年12月23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23期)

※每日一图: 第79届奥斯卡奖的宣传海报


1)“我将提出一个他不可能拒绝的条件。(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本周二,第79届奥斯卡奖的宣传海报在洛杉矶出炉,与海报一起亮相的还有75条来自经典电影中的台词。整个宣传海报用一块黑色的帆布制成,台词部分用金色的字印上去。其中最经典的一句台词来自影片《教父》:“我将提出一个他不可能拒绝的条件。(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

2)“这世上没有完人,尤其是表演者。”
——陈道明2000年接了帝王戏《康熙王朝》,此后6年,他重新回到现实题材。6年来,他再度接的历史剧就是即将于1月10日在央视八套首播的《卧薪尝胆》。陈道明在片中演越王勾践,“《春秋》、《左传》耳熟能详,小学课本里就有,而这次我要演出超脱故事、人物之外的精神。”胡军在现场也会给陈道明提个醒。“胡军有时候会说我演过火了,我就会琢磨他说的是哪个地方。这世上没有完人,尤其是表演者。”陈道明听到“登峰造极”这个词,赶忙摆手:“您能不用这个词么,我谢谢您了。我已经是50岁年龄段的了,属于‘亚退休’年龄,您一说 ‘登峰造极’,我感觉我这一生已经总结完了。”(金羊网22日)

3)“这世上就三样东西可以挤:海绵里的水,还有就是时间和乳房。”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22日)

4)“物质的东西越多人就越容易迷惑。”
——“怎么样能到四十不惑呢?这就是三十岁以后就开始要用减法生活了,就是不是你心灵真正需要的东西学会舍弃。其实我们内心就像一栋新房子,人刚刚搬进去的时候,都想要把所有的家具和装饰摆在里面,当最后这个家摆的像胡同一样时,发现没有地方放自己了,这就被东西奴役了,而且学会减法,就是把那些不想交的朋友舍掉了,不想做的事情可以拒绝了,甚至不想挣的钱你可以不受那个委屈了,当敢于舍弃的时候,人才真正接近不惑的状态。什么叫做不惑?就是人面对很多世界给你的不公正啊、打击啊、缺憾啊、不再孜孜以求追问为什么不公平,而是在这样一个坐标上迅速建立自己应有的位置。现代的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有这样一句话:“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中庸之道其实是极尽高明之后,也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绚烂之极而归于平淡,真正有过极尽璀璨,在你二十的时候,三十岁的时候,曾经风发扬厉过,那么走过“不惑”的时候才表现为这样一种淡定而从容。其实人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刚好是要用在为社会所用的时候,那么再接下来走到五十岁,有一个意味深长的词叫做知天命。”(于丹心语

5)“撞死人赔一次,撞伤人赔一辈子!”
——“先撞后碾死”的事情屡有发生,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马路追魂手”?

  “撞死人赔一次,撞伤人赔一辈子!”一名有10年驾龄的货车司机给记者做了个形象的比喻:“撞伤了孩子,你花的钱绝对可以供这个上小学的孩子考到博士了;撞伤了老人,赡养老人的义务全权交给你,老人以后有个好歹,也会被认作车祸留下的后遗症;不如撞死了,一次性赔清,省得家属纠缠。”(四川在线-天府早报2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