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6

天天有话:“谢谢你们让我上天堂。”


天天有话:“谢谢你们让我上天堂。”




2006年12月24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24期)

※每日一图:谷大象 女人
为庆祝成立中国摄影家协会五十周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将在12月23日上午在北京明城墙公园举办 “摄影中国1949-2006大型摄影展览”。此次参展作品汇集了从革命战争年代(20世纪30年代)一直到2006年9月、从新华社的历史照片一直到 2006年还在学校读书的学生创作的作品。图为此次展览代表作品。

1)“谢谢你们让我上天堂”
——意大利60岁男子皮耶尔乔治·韦尔比身患肌肉萎缩症,只能依靠医疗设备维持生命。为尽早摆脱这种对他来说是“折磨”的生活,韦尔比要求结束自己的生命,但这在意大利行不通。最终,在一名医生的帮助下,韦尔比20日晚间如愿离开人世,却给意大利留下一场关于“死亡权利”的辩论。今年9月,他在写给总统纳波利塔诺的信中说:“我热爱生命,总统。我不是一个忧郁症患者,也不是躁狂抑郁病患者。”(“尽管我惧怕死亡,但不幸的是,给我留下的已经不是生命,而只是一场顽固和没有意义的斗争,去维系我的生理机能,”他在信中还说,“生命应该是一个爱你的女人、穿过发间的风、晒在脸上的太阳和与朋友的夜间散步。”(新华社23日)

2)“知天命就是内心有一种定力去对抗外界 。”
——“所以五十才能够知天命,也就是到这个时候,基本上可以做到不怨天、不尤人,达到孔子的这种境界,这是一种内心的定力。其实这在庄子《逍遥游》中,也有这样的一个表述,《逍遥游》中说,做到“举世而誉之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这就够了。什么意思呢?“举世而誉之”全世界都在夸你的时候,在劝你的时候,让你往前走一步的时候,而不加劝,这个劝是劝勉的劝,就是自己再多走一步,在别人的鼓励和纵容下再多做一点,他说我不会。那么“举世而非之”就是全社会都在苛责你、都在非难你、都在说你做错了的时候,而内心可以保持不沮丧,不加沮,这样才叫做定乎内外之分。”(于丹心语)

3)“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
——“古语说,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也是这个道理。一个人饥寒交迫的时候,你给他一碗米,就是解决了他的大问题,他会感恩不尽。但是,你如果持续不断给他米,他就会觉得理所当然了。一碗米不够,两碗米不够,三碗四碗还是不够,因为他知道了你的粮仓里还有多少货,你再给得多也是沧海一粟,他还是心理不平衡,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孙俪就是这样的现状.像这种认为别人的捐助就是一份免费午餐人.我觉得是不应该得到捐助的.捐助给予了他一种惰性.停止捐助我支持。”(网友这样评论孙俪资助贫困大学生事件)

4)“密云不雨”
——据韩国《朝鲜日报》12月19日报道,韩国的大学教授共同选定“密云不雨”这一四字成语来形容2006年度韩国社会总体情况。本月初,韩国《教授新闻》对该报的编辑及担任专栏作家的一些教授共208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于18日公布了结果。能够确切解释今年韩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四字成语当中,48.6%的人选择了“密云不雨”一词。“密云不雨”出自《周易》,原意是满天乌云,却不下雨,比喻条件已准备好,但事情却未做成,使得郁闷和不满一触即发。教授们指出,2006年,社会矛盾、房价暴涨、朝鲜核试验等问题难以解决,使韩国社会各阶层的不满日增。(环球时报20日)

5)“作者是必须保持清高的,经济保障也是清高的重要前提,饭都吃不饱,人家拿几百块钱晃晃,为了养家糊口,恐怕也得给某楼盘写诗了。”
——摘自《韩寒的博客》

6)“把写作当成谋生的手段,这是可怕的错误。这意味着高尚的原则屈从低下的东西。”
——列夫·托尔斯泰《列夫·托尔斯泰论创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