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07

天天有话:“钱都拿去行贿了。”


天天有话:“钱都拿去行贿了。”




2007年2月9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71期)

※每日一图: 摄影 :五彩路

1)“我不愿意再多尽我的社会责任,因为它太打扰我的生活,也使领导为我承受压力,我觉得他们都是好人。”
——日前(2月6日)李银河在自己的博客中发布了一篇题为《我的最新决定》的日志,表示由于自己的领导受到“来自不是一般老百姓”的压力,而不得不“闭嘴”。于是,在今后的一段时间,李银河决定:“第一,尽可能少接受记者采访;第二,尽可能少发表与性有关的言论。”记者随即与李银河取得联系,她说:“我也不知道领导的压力来自哪个方向,但是他们的意思是社科院的人一发言,人们就会以为是社科院的观点……所以让我现阶段少说话。”李银河在博客中这样写道:“我不愿意再多尽我的社会责任,因为它太打扰我的生活,也使领导为我承受压力,我觉得他们都是好人。”(新民网 9日)

2)“钱都拿去行贿了,结果药价就定得很高。”
——高纯原是湖南省岳阳市中湘康神制药厂的制剂室主任,该厂曾是江南最大的一家抗生素制药厂。高纯从1995年至今从未停止过署名举报工作所在企业新药造假,被企业扫地出门后,又连续多年被剥夺“执业药师考试”资格,只得离开了医药行业在外打工。他还起诉国家药监局行政不作为,持续向中央各部门举报企业和国家药监局的违规行为。“企业为了有口饭吃,不得不去买药监部门推荐的高价生产设备,这些成本都打到药价里面去了,这是药价升高的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就是生产企业为了便于销售,给医院等大量的回扣,钱都拿去行贿了,结果药价就定得很高。这两个原因是药品价格奇高的最重要的原因。”(南都9日)

3)“巩俐是亚洲的茱丽亚·罗伯茨。”
——我的意思是,她是亚洲最明亮的女演员。……所以在看完《少年汉尼拔》的剧本时,我认为巩俐就是最好人选,……她最棒的是,她的一个眼神能表达的东西,比很多演员说上好几页对白所表达的东西要多得多。这次她的角色不是一个对白主导的角色。她非常有天赋,非常漂亮。我想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崇拜她的粉丝。
——导演Peter Webber(南都9日)

4)“说中国两极分化是胡说八道”
——张五常被认为是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对于中国的改革问题,他常常从纯粹的学理出发,提出许多在别人看来非常标新立异、甚至难以接受的观点。虽然我们并不同意他的一些看法,但是从提倡多元化表达的立场上来看,他的声音也自有其价值。
记者:“基尼系数显示中国贫富差距已经很大了。”
张五常:“这个是怎么算出来的?谁算出来的?这些人念过书没有?他们做我的学生都没有资格。”“很多农民(外出打工)赚了钱是不报税的。你无从统计。你要去问他,他当然说自己穷啦!但是你是可以看得到的,看他们家吃什么饭菜,你就能看得到。看他们家有没有电视就知道了。”
  记者:“中国的失业问题,你不觉得是一个很严重的威胁吗?“
张五常:“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下岗,很多人不是被老板炒鱿鱼,而是他自己炒老板鱿鱼。没有办法。是他们工人自己要转来转去的,你不能把他们称为失业。”(南都9日)

5)“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新新中国‘”
——“我认为,在那个特殊年代,在那个独特的历史关头,邓小平是独一无二的,邓小平是无法取代的。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新新中国’。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光明。我认为,邓小平不仅是中国杰出的政治领袖,邓小平也是中华民族的先知。而先知是无法取代的。”
——(高志凯—— 邓小平上世纪80年代的翻译;现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 ( 第一财经日报9日)

6)“我只相信一个‘主义’,那就是让人民都富裕起来。”
——掌管华西村的是80岁的前村支书吴仁宝,是他一手带领着华西村民脱离贫困,发财致富。从前,他的“以发展经济为目标”的想法,被斥为“走资本主义道路”。如今,中国政府表彰他为模范劳动者,华西村也被政府树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吴说,他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他根本就不懂什么“主义”。“我只相信一个‘主义’,那就是让人民都富裕起来。”他笑着说。然后又很严肃地说:“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坏的一面。我们的村民每年分红,这是资本主义。他们有免费的医疗和教育,这是共产主义。此外,他们还有工资和奖金,这是社会主义。”(青年参考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