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7

天天有话:“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


天天有话:“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




2007年1月26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57期)

※每日一图: 2007年1月25日 日本京都
在日本古都京都,日本神道教的祭祀仪式正在大雪中举行。京都是作为日本的首都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这里保存了数千座寺庙和神社。

1)“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
——“他们往往漠视监督!”昨天,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参加分组审议时称,少数腐败官员把权力作为商品去交换,是忘了权力是谁给的。朱小丹表示要完善包括舆论、人大在内的监督体系,并告诫说“不要小看对待人大代表的态度”。朱小丹还谈到,对手中的权力要有正确的认识。“正因为你手中有权,很多问题来拉你”,领导干部正因为手中有权,所以比别人多很多考验,要面临更多的诱惑。但是,“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少数作风出问题的干部、陷入腐败泥潭的干部,正是“忘记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忘了这份权力是带着监督交到你手上的。他们往往漠视监督,把权力作为商品去交换!”
朱小丹说:“你拿着这份权,你就要接受人民的监督!”他表示要真正在领导干部中形成好的风气,很重要的一条还是要完善监督体系,包括群众的监督、法律的监督、舆论的监督和人大的监督。人大的监督工作是推动,否则我们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工作会出问题。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方面要有更强的自觉性。“真正要依靠监督,使自己不敢懈怠,不致懈怠;不敢失职,不致失职;不敢腐败,不致腐败!”(南方网26日)

2)“在我看来大陆的文化人都微不足道。”
——日前,李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起华语文化界,李敖不改狂狷本色,语言依然泼辣呛人。他说:“大陆没有文化名流,他们有时候会逃避现实!出现一些畅销书的作者,也许会有。可是那个在我眼里看起来不算。他们可能因此赚到一些钱,可是不能算是(文化名流)。像余秋雨,逃避现实,他有没有能力碰到一些核心问题,而不是光游山玩水,光写一些游记之类的文章?在我看来大陆的文化人都微不足道。”(南都周刊26日)

3)“他干了一辈子经济兜里没有过钱,到他走也没有所谓的遗产问题,他没有一个存折,没有一分钱。”
——今天,薄一波之子薄熙成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时这样评价他的父亲。(人民网26日)

4)“不哭,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还能哭呀?!”
——1月25日夜,北京市各个政府部门在北京会议中心集体摆摊,北京市一名女人大代表哭诉,“一百六十二户居民就住在这样的危房里”。前来探察民情的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赶紧劝住了这名女人大代表:“不哭,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还能哭呀?!”(中新网26日)

5)“有困难要帮,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帮”。
——昨日,记者在洋人街上看到,千余米长的街区,到处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标语,甚至洋人街的工人食堂、公共厕所都未能“幸免”。记者注意到,洋人街标语中各种让人忍俊不禁的观点和语言,很快就抓住了市民的眼球。据了解,洋人街的标语,不只是为了逗乐,也有很强的公益效应。比如在人行横道处,洋人街就悬挂了一条非常“文艺”的标语——我在无人的街口默默静候红灯。而在商店门口,则非常温和地要求“小偷止步”,更让人回味的是,在洋人街的一栋房子上,一个肌肉隆起的大力士,非常强悍地告诉游人:“有困难要帮,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帮”。如此有创意的标语,到底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洋人街的负责人卢小庆告诉记者,这些标语内容并不完全是原创,“很多都是我们‘偷听’来的”。他说,这些标语其实就是美心员工平日休息、吃饭时的对话,或者玩笑时灵光一闪蹦出的“经典语录”,他们将这些不经意间“偷听”到的内容收集起来,然后稍作改动挂在了洋人街,“我们希望这些标语让大家开心一笑的同时,也带出一点思考”。洋人街上的典型标语:
1、一个人如果面对众人批评仍微笑自如,那么他可能已经找到了替罪羊。
2、人不可能把钱带进棺材,但钱可能把人带进棺材。
3、每个人都有狗屁不通的时候。
4、我们因受到雷锋的影响,老是喜欢做好事。
5、制度让想犯错的人犯不了错,文化让有机会犯错的人不愿意犯错。(重庆晚报)

6)“我的起点就是我的终点,我的终点就是我的起点,我们不应该停止寻索,寻索的终点就是我们的起点”
——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25日在澳门综艺馆作题为《我的生平》的精彩演讲,并展示了许多幼儿和读书时的照片。杨振宁在演讲最后以英国一位诗人的话:“我的起点就是我的终点,我的终点就是我的起点,我们不应该停止寻索,寻索的终点就是我们的起点”,及以一个线条由粗到细的正圆,来结束此次精彩的演讲。(中国新闻网 2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