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7

天天有话:“瓜子不饱暖人心。”


天天有话:“瓜子不饱暖人心。”




2007年1月6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37期)

※每日一图:广州夜景

1)“每个人每天都在长征。”
——2006年,崔永元决定重走长征路,开办一档名为《我的长征》的节目,经过251天的艰难旅程,“我的长征”大功告成。昨日,正在接受央视多个栏目采访的崔永元抽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2006年我最主要的事就是走了一段长征路,我的最大感悟是:不要说走在这条路上才叫长征,我们日常生活、工作实际上也是长征。比如我们有些队员的妻子,为了让自己的丈夫能好好地走长征路,一个人打了两份工,挣钱养家;还有些队员的妻子不断地鼓励丈夫,希望他努力,希望他给儿子作出表率。所以,每个人每天都在长征,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长征”走得精彩些。”(金羊网5日)

2)“假期我去做了检查,昨天拿到结果,肺癌晚期。这是我给大家上的最后一课。如果说教学是一门艺术,那么你们就是我未能完成的艺术品。真对不起!”
——晏才宏,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普通教师,03年“十一”长假后的第一堂课,晏才宏向学生这样宣布,口气平静,然后照常开讲。他平时从不拖堂,那天却好像没有听到下课铃声,继续往下讲,似乎想把他所有的知识一下子全部告诉他的学生。最后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粉笔时,眼里透出深深的无奈和哀伤。(新华网)

3)“我跟他(张艺谋)之间,随时可以合作,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今年初的一个中午,香港香格里拉酒店43楼行政套房内,巩俐面对媒体说起张艺谋时,两眼发亮。“我们十多年没有合作了,大家各自转了一个圈子,最后又走到一起。我跟他(张艺谋)之间,随时可以合作,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大河网5日)

4)“瓜子不饱暖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近日在广东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上说——有些干部抱怨群众觉悟低、素质差,不配合工作。请问:你深入群众了吗,你了解群众吗,你和群众的感情到底如何?东北有句话,叫做“瓜子不饱暖人心”,不在钱多钱少,关键是尽可能地把钱用在老百姓身上。只有下决心每年为群众办几件实事,让群众年年都能感受到惠及自身的发展成果,才能增强群众的信心。(1月4日《人民日报》)

5)“邻村有家张百万,周围九家穷光蛋;人均下来算一算,家家收入过十万。”
——老早前就有一首打油诗颇能反映“人均”的狭隘:“邻村有家张百万,周围九家穷光蛋;人均下来算一算,家家收入过十万。”也就是说,人均GDP无法反映人民的生活质量是否普遍“发达”窃以为,人们对GDP不信任的根源,就在于一些官员在政绩指标刺激下,片面追逐GDP增长,“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使得GDP越来越无法反映真实经济状况。进而积攒下来能耗大、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同日媒体上,一项针对广东人大代表的问卷调查显示,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弱势群体权益保障是当前社会不公平最严重的前三项。一边是GDP超万美元的成绩,一边是老百姓无法享受到成果的苦楚,这就是现实悖论。(华商报5日)

6)“把GDP留给中国,把利润都带走!”
——这是一些跨国公司里流传的名言。据统计,外资在中国的利润额不断上升的同时,对中国的税收贡献比例却在下降。也就是说,外资、外企、外贸“三外”为中国GDP增长提供了动力,但对民生改善贡献并不大。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民生问题能有所改变,GDP即便是低增长也没关系;否则,人均GDP超万美元,又有何值得狂欢?(河南商报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