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07

天天有话:“一听说谁被抢,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天天有话:“一听说谁被抢,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2007年1月23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54期)

※每日一图: 为了修正中国人口的性别不平衡问题,政府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BBC)

1)“你居然敢在大街上提着包走,虽然我是警察,但我不穿制服的时候,也不敢在大街上提着包走啊。”
——在昨日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何勇的被抢经历“逗笑”了全场。有一天早上七点多,他提着一个装有手提电脑的包在路上走,突然,身
后传来了呼救声“抢劫啊”。“我还没反应过来时,突然有人从我后面窜了上来,硬生生将包拽走。”何勇细述当天细节,“更奇怪的是,抢匪抢了我的包后,却又把刚抢到的包顺手丢掉……”听到这里,很多委员都忍不住笑了:“那个贼为什么只看中你的包啊?”后来,何勇到派出所报案时,受到了“警察叔叔”的严厉批评:“你居然敢在大街上提着包走,虽然我是警察,但我不穿制服的时候,也不敢在大街上提着包走啊。” (金羊网23日)

2)“解决不了他们的民生,明年哪有脸面见江东父老?!”
——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再次提出“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并强调农民的富裕和民生问题,在政府心中的分量一定不能减轻,“解决不了他们的民生,明年哪有脸面见江东父老?!”(金羊网23日)


3)“一听说谁被抢,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心情沉重,觉得我们的工作没做好。”
——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参加两会分组讨论。谈及广州的治安形势,他说,“一听说谁被抢,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心情沉重,觉得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南方网23日)

4)“我们当官的出入都有小车坐,一个个副局级干部都不用自己骑车,当然感觉不到。大夏天时,你让老百姓怎么在大太阳底下去骑自行车?没有绿地会被晒死的。”
——政协第十二组小组讨论的会场上,有委员提出,“禁摩”之后,骑自行车的人多了、走路的人多了,建议广州的部分街道重新开辟自行车道。此话一出,立即有委员“打岔”:“广州缺乏绿化,没有绿阴呀……”一位衣着朴素的委员接着说:“我们当官的出入都有小车坐,一个个副局级干部都不用自己骑车,当然感觉不到。大夏天时,你让老百姓怎么在大太阳底下去骑自行车?没有绿地会被晒死的。”(新快报23日)

5)“ 人家是‘劳动致富’,到了广州变成‘抢劫致富’”
——政协的小组讨论会上,广州大学法学院的一名教授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社会治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广州的社会治安到底好不好?是专家说“好”,市民说“不好”。他敲着桌子,笑言:“广州为什么这么多抢劫的?因为这个能发财呀,人家是‘劳动致富’,到了广州变成‘抢劫致富’。周边省份的不法分子都跑到广州来‘抢金’了,广州的治安能好吗?”这位教授还说,“广州是个讲法制的地方,判个3年以下的徒刑,那些人(抢匪)根本不怕,珠三角的经济又发达,在广东坐牢比在西部农村待着要好。”最终,他得出结论,广州的社会治安在若干年内,不能算是最好的。有一个根本的原因是:“广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流动人口太多,不好管理。广州又不可能像上海一样设置门槛,还没提出设不设,就会有一大堆人跳出来讲人权。” (新快报23日)

6)“收容制度一取消,我连着被抢两次。我告诉你们怎么防抢,穿衣服不穿西服、不背包。我教导我老婆,上街不穿裙子、不戴首饰。”
——谈及社会治安,有政协委员说:“收容制度一取消,我连着被抢两次。我告诉你们怎么防抢,穿衣服不穿西服、不背包。我教导我老婆,上街不穿裙子、不戴首饰。”(新快报2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