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07

天天有话:“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应有的尊严。”


天天有话:“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应有的尊严。”




2007年1月16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47期)

※每日一图:虽然是黄色图片,但是还蛮有品位的

1)“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应有的尊严。”
——正在菲律宾访问的总理温家宝今天上午在马尼拉会见使馆工作人员、华侨、中资机构代表和留学生时,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指出,我常讲,中国人要有自己的尊严,中国人要有自己的形象,要赢得这个尊严、赢得良好的形象,一方面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中国尽快地发展和强大起来。另一方面,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要有道德的力量,要有我们民族特点的精神文明,要有全民的文化素质的提高。这样,中华民族就能屹立在世界之上、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得到应有的尊严。(中新社16日)

2)“可惜新裤子和泡泡糖都轧烂了”
——本月8日,惠州市惠阳区医院住院部外一区408室来了几个年轻人,他们将一张捐款收据送给不久前因车祸实施了半身截肢手术的10岁女孩小冯宇的父母
。去年10月8日早上7时,小冯宇在上学途经惠阳区秋长一工地时,被一辆满载水泥的大卡车撞倒,司机企图倒车压死她,幸好被路人及时制止,小冯宇捡回了小命,可是她永远失去了双腿。“真可惜新裤子和泡泡糖都轧烂了。”这是小冯宇被抬出急诊室时,对妈妈周成芬说的第一句话。周成芬说,一想起女儿这句话,她就管不住自己的眼泪。这娃现在还后悔得不得了,说车祸那天不该穿上新买的裤子,也不该买泡泡糖。从车祸发生到整个抢救过程,小冯宇说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半身被车轧过后,她还用手支撑着坐起来。没感到害怕,还以为在做梦。她还记得自己不停地对急诊室的医生说,“腿好痛!”“我的腿还在吗?”直到医生说她已没有了腿,她才安静下来。“奶奶,我的腿会很快长出来吗?会不会长得同以前一样长?”面对在抢救室呆了11天才醒过来,年龄还不足10周岁的小冯宇,年近六旬的奶奶不忍回答,只有背过脸悄悄地抹泪。“我好想老师和同学!脚好了我就回学校学习,我现在好想出院。”这是《亲爱的老师》的日记片段,是小冯宇由急救室出来的第二天写的。小冯宇交代妈妈,把课本都拿到病房来,把这篇日记也送给胡老师,希望老师能给她布置一些作业。 (金羊网6日)

3)“有就使多D,冇咪使少D”
——有“银坛铁汉”之称的香港著名演员曹达华本月13日在英国病逝,享年91岁。曹达华为人慷慨、豪气,对金钱的观念是“有就使多D,冇咪使少D”,有传他曾因好赌,输掉身家,但他过往在访问中说过没有后悔所做的一切,即使散尽金钱,但仍享受有钱时的乐趣。 华叔当红时片酬1万元,那时9000元已可买唐楼4层;最辉煌的日子,华叔曾拥有半条街的物业,也曾是电影院、片厂的老板,他更是香港首个拥有Dodge自动波汽车的人。后来因豪赌关系,华叔输掉身家,由富爸爸变成穷爸爸,但豪气本色从未改变。 在华叔风生水起时,片场有句流行语句“有华哥,冇穷人”,华叔认为人与人之间应互相帮助,钱搵得来便使得去,他亦庆幸从未为钱伤过感情。华叔有时见到片场工人薪金微薄,若问他借钱救急,他们借100元,他畀够200元;借500元,就畀够1000元,派钱已成他每日的例行公事,也从不要求还钱,当是打赏,华叔曾说:“我觉得施比受更有福。”(明报16日)

4)“政治需要的是庸才,创作才需要天才。”“我选择政治,是觉得与其让很笨的人来统治我,不如我去统治很笨的人。”
——陈文茜说过: “我天生是个浪漫而叛逆的人。”“政治需要的是庸才,创作才需要天才。”“我选择政治,是觉得与其让很笨的人来统治我,不如我去统治很笨的人。”从早期民进党文宣部发言人,再到现在风靡两岸的时政评论家,陈文茜始终用她的智慧散发出自己最大的魅力与光芒。她是台湾的奇女子,她从上世纪90年代步入台湾传媒、政治领域,有人认为她是像张爱玲一般的才女;有人认为她是无法归类的女巫。陈文茜像许多台湾名人一样,熟练地运用媒体影响力,成为或风云、或明星般的焦点。她与李敖的英雄相惜,让人们看到她与李敖具有很多相同的特质:严厉、刻薄的批评精神。文坛、政坛顽童李敖也曾经说:“陈文茜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女人。”(南方人物周刊16日)

5)评委:“你认为黛玉应该是怎样的呢?”
参赛者:“待遇嘛,我认为也就三万多一年。”
——在红楼梦选秀现场,一个参选者这样回答评委的问题。(凤凰台《锵锵三人行》)

6)“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
——中石油将再登亚洲最赚钱公司宝座。将其再次推上亚洲最赚钱公司的第一“发动机”,是国际油价的一路暴涨。中石油总经理说:“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京华时报16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