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7

天天有话:“如果你想要被理解,聆听。”


天天有话:“如果你想要被理解,聆听。”




2007年1月19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50期)

※每日一图:第64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剧情片《通天塔》海报
巴比塔是《圣经》故事中提到的一座通天塔,他由挪亚的后代所建。《旧约·创世纪》第11章曾有这样一段描述:古时候,天下人都说一种语言。人们在向东迁移的进修,走到一个叫示拿的地方,发现一片平原,就住下来。他们计划修一座高塔,塔顶要高耸入云,直达天庭,以显示人们的力量和团结。塔很快就建起来了。这惊动了天庭的耶和华。他见到塔越建越高,心中十分嫉妒。他暗自思忖,现在天下的人们都是一个民族,都说一种语言,他们团结一致,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那神还怎么去统治人类?于是耶和华便施魔法,变乱了人们的口音,使他们无法沟通,高塔也无法继续建下去,最终没有建成。这就是关于“通天塔”的传说。

1)“如果你想要被理解,聆听。”(“If You Want to be Understood...Listen.”)
——第64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日前举行颁奖礼。《通天塔》获最佳剧情片,这是《通天塔》的台词,也清楚的点出了电影的主题:聆听。
《Babel》指的是圣经巴比塔故事:上帝为了防止人类联合作怪,将人类的语言打散,分散到不同的大陆去,造成全球拥有多种不同的言语,却不能彼此沟通。

2)“我这前40年完全是演戏,演猴戏给人看。所有人认为我是个什么,我自己也认为,其实我不是。”
——回顾自己以前的生活,王朔表示2000年后他感觉“特别崩溃”。“我这前40年完全是演戏,演猴戏给人看。所有人认为我是个什么,我自己也认为,其实我不是。”他说,自己为挣钱耽误太多的时间了:“后来我写小说就是为钱写的,那时候极没有快感,为别人写作真是痛苦。”(金羊网19日)

3)“我们无法容忍、也不能容忍,警察潇洒,百姓遭殃,请在座各位领导好好想想这话的含义。”
—— 昨日,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在2007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及部分民警在工作中的违法违纪时,情绪激动地说:“昆明市公安队伍违法违纪问题还未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极少数干部出现的问题,我们无法容忍、也不能容忍,警察潇洒,百姓遭殃,请在座各位领导好好想想这话的含义。”对于晋宁县一派出所所长驾车撞人竟然逃离,杜敏说,作为警察如果连做人的基本道德都没有,就不可能指望他为人民服务。杜敏要求全市公安队伍要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爱惜公安形象。 (春城晚报19日)

4)”鲁迅就是告诉大家,立国首先要立人。人要活得明白、活得聪明、活得有个性、有尊严,有自己独立的价值。”
——关于鲁迅的成就,大家都记得毛主席对他的评价,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周令飞说,其实鲁迅在其他方面也有建树,尤其重视书籍的装帧艺术,有时还亲自为书刊绘制封面、设计扉页、选配插图。“大家可能不知道,北京大学的校徽就是鲁迅设计的,至今还没有改。”周令飞说,关于鲁迅的精神,有很多种说法,他认为鲁迅的精神中立人是灵魂、独立思考是脊梁,眼光和胸襟则是他的拿来主义精神。“鲁迅在《文化偏至论》中说‘是故将生存两间,角逐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若其道术,乃必尊个性而张精神。’鲁迅就是告诉大家,立国首先要立人。人要活得明白、活得聪明、活得有个性、有尊严,有自己独立的价值。” (新快报19日)

5)“少和大款拉拉扯扯”。
——“少和大款拉拉扯扯”。据某网站转引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这样告诫高层官员。(中国新闻网19日)

6)“我和妈妈说,希望她能再次寻找生命中的另一半,绝对不要介意我的感受,因为无论她怎么选择,我都支持她。”
——郑欣宜公开支持母亲沈殿霞再婚。(金羊网19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