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07

天天有话:“道不远人。”


天天有话:“道不远人。”




2007年1月4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435期)

※每日一图:影像记录-我的2006,永难忘怀的角色

1)“道不远人”
——“《论语》本身的魅力就是四个字叫“道不远人”,本身就是非常通俗易懂的,而传播技巧就在于我把它跟今天的生活联系到一块,也就是我的目的是直指人心,也就是,我不是把它作为一个学理性的系统在推介,而是能够把一些经典理论化成生活小故事,让大家能够自己去感知。”“我们的物质越来越多了,但是人却越来越不满了,因为总会有乍富在你眼前出现,我们的眼睛,总是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孔夫子能够教给我们的快乐秘诀,就是如何去找到你内心的安宁。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内心相连。”(《于丹:每个人的心中都需要一个“孔子”》大洋网3日)
(注:“道不远人”,这四个字是于丹题写在自己即将出版的新书《于丹〈论语〉心得》扉页上的,于丹说:“《论语》说的是圣贤之事,但其中的道理是简单而清晰的,其实真正的道理都是朴素简单,道不远人,敬而不畏,说的就是道理离我们每个人都不远。只是太多的考证和研究,让这些道理显得过于深邃了。著名诗人纪伯伦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走得太远了,已经忘记我们为何出发。”于丹的新书首印就是60万册,有人计算这可以给于丹带来一百多万元的入账,对此于丹很是淡然:“我从不结算没有实际发生的事情,更何况出版社也只会以实际销售付给我稿费。”)

2)“如果千人一面,大同小异,将是人类的末日。好的教育是用50种方法教一个学生,差的教育是用一种方法教50个学生。”
 ——郑渊洁在《树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没有》里说

3)“我们所有搞中国足球的人不但要学习毛泽东思想,更要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改变中国足球。”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频频举出红军当年克服困难的例子来比喻国足现在所处的困境。

4)“我送你3块白薯,就别扣我车了!”
——昨天,在丰台城管卢沟桥乡分队整治无照商贩时,为逃脱处罚,一卖烤白薯的小贩竟然用白薯“贿赂”城管队员。昨天8时30分,在岳各庄农贸市场里,卖烤白薯的、卖煎饼的等无照商贩堵在大门两侧,大声叫卖。城管执法车出现后,位于最外侧的一名卖烤白薯的女商贩看跑不掉了,就和城管队员套起近乎来———她拿出3块白薯,说是送给城管队员当早点。最终,因这名小贩曾多次无照经营,城管决定将她烤白薯的车予以没收。(京华时报3日)

5)“新闻是一种理想。在白天,这是一句壮语;在夜里,那是一声叹息。”
——张锐: 《回答问题》

6)“政府管理落后,大家上网得备案了,发贴得实名了,BT下载玩不起了,偶尔恶搞一下,还要遭广电总局打击了,看电视得多交钱用数字电视了,手机费还没降快用不起了,看来只能呆家里看毛片,没准还被警察抓走了。。。 ”
——李国训: 《十年IT怪现象:全行业触摸“天花板”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