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6

天天有话:“暴力执法,会带来暴力抗法。”


天天有话:“暴力执法,会带来暴力抗法。”

2006年9月30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340期)


※每日一图:10月4日将是中秋节,所以又到抢购月饼的时候了。


1)“主办方只准备了一个更衣室,我不习惯啊,他们是脱光的,而且更衣时男女不避嫌,我哪里行。”“本来想找个合适的时间换装的,结果一不小心走错,哇,眼前白花花一片。吓的我赶紧出来,害怕被扁嘛。”
——昨日,(27日)主持人李咏来到申城,为世友地板主持了一场别有风味的“地板走秀”。在这场被称做“中国第一地板秀”的走秀中,李咏和18位名模佳丽联袂登台,将一场秀演绎得与众不同。模特们频频更衣,以不同造型示人。但主持人李咏在这次地板秀的大部分时间,他却始终穿着一套服装:白色夹克,黑色长裤。爱美的李咏向媒体和观众大倒苦水:不是他准备功课做的不足,是因为换装实在不方便。“主办方只准备了一个更衣室,我不习惯啊,他们是脱光的,而且更衣时男女不避嫌,我哪里行。”“本来想找个合适的时间换装的,结果一不小心走错,哇,眼前白花花一片。吓的我赶紧出来,害怕被扁嘛。”(东方网28日)

2)“广州不仅是象棋之乡,也是围棋的福地呢!”
—— 在世界大赛上,中国棋手同时把韩国“二李(李昌镐和李世石)”淘汰出局还从未有过。难怪昨日春兰杯八强战大捷后,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喜不自禁,满面笑容地和记者打趣说:“广州不仅是象棋之乡,也是围棋的福地呢!” (金羊网29日)

3)“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泪流满面’”
——“在中国足球这个肮脏的泥潭里,还有没有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虽然一个个‘大腕’球员们无比牛B烘烘的摆出‘大腕’的身架来,对不起,范志毅,我怎么就闻着你身上有上海里弄曾经的大粪桶的味道呢?”(作者: 明月彩云)(信息时报28日)

4)“良宇上个月所说的这句话,虽然德国启蒙主义哲学家也说过,但更有新意。”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涉社保资金丑闻案被免职、查处事件发生后,舆论大哗,对此,著名学者余秋雨也以《我说的就是这个名字》为题发表了感想,表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中的很大一部分,主要在从事对无权力者的批判,发泄对同行的嫉恨。余秋雨表示,他曾在某电视媒体中提及“人格尊严”,说了一件让他很不舒服的事——2004年下半年,已多年没有参加上海文化艺术界活动的余秋雨被一位朋友拉到衡山宾馆参加一次活动,当时上海一批人文学科专家都在,他们在发言中频频提到一个名字,不带姓,只说后面两个字,显得十分亲切和熟悉。余秋雨“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旁座一位先生很惊讶地回答他的问题,说“这是这座城市的最高领导啊”!余秋雨说,“我当时想,这是一个有关人文学科的研讨,我在这个问题上至少比你们的那位‘良宇’更有发言权吧?你们的恭敬和傲慢,也太不学术了吧?学者、教授们失去人格的吹捧习惯,助长了某些领导人的自以为是,目空一切。这就是文化所起的负面作用。某大学一位教授的发言说:‘良宇上个月所说的这句话,虽然德国启蒙主义哲学家也说过,但更有新意。’当代中国很多文人成天在做这样的事,使不少官员忘了自己究竟是谁。”(星岛网28日)

5)“暴力执法,会带来暴力抗法。”
——自从2003年1月,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后,城管执法者和自由摊贩的矛盾开始逐渐升级,据尹肇江介绍,双方从“打游击”开始向面对面的对抗演变。尹说,城管执法局成立后的一个变化,是开始施行“千分制”考核,这是一种对工作指标的考核方式。当时,交警队和公安部门都开始以罚款的方式“创收”,还有相当的上缴指标,而在城管部门,也存在这种任务指标。另一方面,政府对于城市管理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于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暴力对暴力的局面出现了。城管是一脚定乾坤,全部都是一脚定乾坤。”所谓“一脚定乾坤”就是抄摊儿。文明执法,犹如秀才遇见兵,恐怕不能解决问题,只好“一脚定乾坤”。用城管们的话说,在街上执法,这是最高效率的方式。“身为城管,在其位谋其职,我没有选择。”王说。而用尹肇江的话说,北京有30万无证摊贩,而他们城管仅有5000人。“一个城管要面对60个无证摊贩,不想用暴力都难。”然而,正是这种“一脚定乾坤”做法,使一线的城管面临更多的暴力抗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暴力执法,会带来暴力抗法。”(摘自《中国城市管理者与摊贩的斗争》《中国新闻周刊》9月1日)

6)“我的鉴定改变了美国历史”
——昨天下午,应省司法厅的邀请来到合肥访问的李昌钰博士,作为安徽警管职业学院的名誉教授,为该校师生作的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中,细数其神奇破案经历。“前不久在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一次见面时,他笑着对我说:‘我当美国总统的一次机会葬送在你的一纸报告中’”,李昌钰笑谈这一纸报告可能改变了美国的历史,该报告是关于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助手Foster的死因报告。有一天,有人在他家附近的公园里发现了Foster的尸体,死因是嘴里被开了一枪。当时有人猜测Foster先生可能与总统夫人有染,被克林顿发现而被谋杀。于是美国国会请来李昌钰做物证鉴别的总顾问。李昌钰通过对周围的情况、枪支、指纹、现场足迹和枪口的比对、论证,给国会写了两个报告,每个报告200多页,指出Foster系精神压力过大而自杀,非他杀。“如果当时我出的报告指出Foster系他杀的话,克林顿必被弹劾,时任副总统的戈尔将顺理成为总统,美国历史岂不是被改写”,李昌钰坦言此案一出,每天都能收到数百万封美国国民来的信,“全美国姓李的华人的信都寄到我这,其中甚至还有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的!”(安徽市场报3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