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6

【原创】局长,你挑战我的常识!

【原创】局长,你挑战我的常识!
报载:“昨日,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通报了广州今年社会治安状况。最近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表明,市民表示安全、比较安全或者一般还可以的比例达88%,公众安全感基本稳定呈上升趋势。‘可以说,广州治安稳定,是一个有安全感的城市。’”(《信息时报》8月25日)
听到局长这个乐观的判断,广州许多市民笑了,他们笑这个局长“真幽默”。听到局长这个乐观的判断,许多网民笑了,他们建议把消息放到“搞笑版”。
广州的治安形势一直严峻,是否几项专项行动下来,广州已变成一个有安全感的城市呢?也许有些市民确实感到治安形势有所好转,但是,感到安全的市民比例高达88%,我只能说一句:“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当然,基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一般市民无法质疑这个“社情民意调查结果”。这个调查是何时何地进行,有多少人参加,调查项目如何设定,这些资料直接关系调查是否反映市民的真实感受,可惜都未见披露。人们不免产生种种“猜想”。我猜:调查应该是在某一机关大院进行;我猜:有关安全的选项只有“安全、比较安全或者一般还可以”三项;我猜:可能出现的选项也许还有:“与伊拉克的巴格达比较,广州是否可算安全的城市?”
广州的治安问题从来就是海内外媒体关注的重点。且不说那个“名声在外”的广州火车站,也不提,"砍手党"公然在广州市公安局门前抢走女士挎包,并砍断其手腕动脉和韧带的骇人听闻的血案。就是最近连续发生的,把行人拉上面包车抢劫后,再把人塞进下水道的新型抢劫案,一下就成了各地媒体的头条,在这方面,广州从来都是“带领潮流”。到底是那方面的事实使局长得出如此乐观的判断呢?
前几天的这段报道或许更能说明问题:“截至昨晚8时,广州市公安局几乎全警出动,共动用警力2.3万多人次,其他治安力量4.9万多人次,共设置查车点3800多个,清查各类场所2万多间,抓获犯罪嫌疑人700多名,查扣各类车辆2.6万多辆,缴获赃款赃物一大批。”(摘自8月23日《广州日报》)
一天抓获犯罪嫌疑人700多名,只有两个可能:要么是盗贼如毛,要么就是滥抓滥捕。无论那一种,都不会发生在“安全的城市”。
一边治安部门还在不断提醒市民不要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以免被抢,另一边又安慰广大市民“广州是个安全的城市”。有人只是觉得你“很幽默”,但是,我想说:“局长,你挑战我的常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