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6

天天有话:“今天你要记住:永远不要低三下四。”



天天有话:“今天你要记住:永远不要低三下四。”

2006年10月11日报刊与网络言论摘要(总351期)

※每日一图: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我小时候父亲做的一件事对我影响终生,当时我父亲有一个问题要问手下的小伙计。那个小伙计听到召唤立刻跑进办公室,他当时正在抽烟,他见到父亲后赶紧把烟头塞进裤子口袋。很快他的裤子就烧着了,这让他窘迫不已。但父亲只是冷冷地看着他,直到他汇报完工作狼狈地离开。父亲给我上了一课,他说,‘我没有让他把烟头放进口袋。桌子上有烟灰缸,他也可以出到门外把烟头扔出去,他甚至可以继续抽烟。但他自己选择了口袋’。父亲紧盯着我说,‘今天你要记住:永远不要低三下四’。”安南建立在尊严基础上的外交思路为他招来了“天真、理想主义”的批评,但同时也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1)“我常常问上天,为什么有人会如此残忍?我们该怎么办?”
——安南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祈祷。“我常常问上天,为什么有人会如此残忍?我们该怎么办?”安南说,他曾目睹了数以千计的人在等待帮助中死去,这些人的痛苦表情总是萦绕在他的心头。因此,他决心完善联合国的机构,使这些错误永远不再发生,他用坚定的信念支撑自己的工作。 (金羊网10日)


2)“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
——一个论坛就近日频频发生的跳楼事件展开讨论,一位网友引用《麦田里的守望者》里面的名句。

3)“为人子女,再反叛、再独立、再本事,要顾及父母的感受。”
—— “我的心很痛,我最有资格痛,我不是一年才见仔一次的阿妈,而是紧密联络的阿妈,他的起居饮食都是我打点,大小事由我处理,为甚么一直瞒着我?事前他身边不同的人来告诉我他似在筹备婚礼,我便天天哭,为人子女,再反叛、再独立、再本事,要顾及父母的感受,在人生大事上是应该跟父母交待一声的。我不理个仔跟谁结婚,也应跟父母说一声,我跟所有人一样,是看报才知他结了婚,可是认识与不认识的人都来恭喜我,我却未证实自己个仔是否真的结了婚,我不懂得反应,唯有挤出笑容应付,有苦自己知。我要他知道,为人子女是不可以这样的,他是年青人的偶像,应做好榜样。”
——谢霆锋妈妈拉姑这样对查小欣说。(南方都市报10日)

4)“这和在大街上撒尿以引起别人的关注是一个道理。”
——提起赵丽华的梨花诗,诗人陈修元的分析更是一针见血,“赵丽华原来的诗我看过,当初其实挺欣赏她的。她是国家一级诗人,怎么能写出这样的歪诗呢?只有一种解释,她是不甘寂寞故意哗众取宠,这和在大街上撒尿以引起别人的关注是一个道理。”对于韩寒的攻击陈修元评论说,“赵丽华的几首歪诗确实要不得,是被韩寒抓住了把柄。她开了诗歌恶意的玩笑,因此活该被恶搞。而韩寒只不过是追求利益出版商指哪儿打哪儿的文化走狗。”(四川新闻网11日)

5)“把民族的价值置于人类价值之上,是我们在文化交流上的一大障碍。”
——文化以差异并存为美,以消除差异为丑。文化上的差异,绝大多数构不成冲突,正如我心中的欧几里德、黑格尔、康德,遇到我心中的孔子、苏东坡、王阳明,是互相欣赏、互相补充,而不是互相冲突、互相取消。小小的灵魂能这样,大大的世界为什么不能这样?因此,我不赞成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而赞成南非大主教图图所说的那句话:我们为差异而欣喜。(《21世纪不会是中国文化的世纪》余秋雨《环球时报》11日)

6)“胡茵梦是国民党。”
——人家不会讲你坏话,关着门的事情,卧房里面的事情,人家不会讲你的事情啊,都是你讲别人啊,所以我觉得这些女人不懂事,这些前妻不懂事,这就是我所说的,前妻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动物。原因就是说,她参加斗臭你的活动的时候,她配合某一个政党,某一个政治活动,来斗臭你的时候,你必须要面对。当然你会很怄气,施明德就很怄气,我李敖不是这样的人,我会把这个证据拿出来给大家看,然后告诉大家,为了世道人心,我们要了解一些事情,胡茵梦是国民党,当鲁豫说她,李敖说她是国民党的时候,她说我胡说八道,错的,胡茵梦是国民党。(10月10日李敖有话说 前妻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动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