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7

【原创】我的天

【原创】我的天

昨晚就知道“林妹妹”走了,不知是否这个原因,今天下午醒来,昏天黑地,大雨滂沱,已经撑了把伞,但又退了回屋。等到大雨稍停,天色已晚,街去不成了。好在并没什么要紧的事。就在楼下的小食店吃了碗牛腩面顶肚。
一直挨到夜茶时间,赶紧抱起一堆今日的报纸,赶到附近的一间中式茶楼做功课。
先摊开晚报,特意挑出社会新闻版放在一边,免得每日例牌的死人塌楼的新闻,坏了心情。先看娱乐版吧,一篇“林妹妹”生前与云南沾益大觉寺演志法师的一次对话,不能不看,奇怪的是,法师只是问,陈晓旭却大段大段地阐述自己学佛的心得,看来就像两人在倾佛偈,最令人唏嘘的两句是:法师问:“你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人吗?”陈答:“这世上没有偶然的幸运,一切收获来自你前生今世的播种与耕耘。”法师问:“能分享你学佛最深刻的心得喝感悟吗?”陈答:“对万事万物长存感恩之心。”我未学过佛学,一时难明个中玄妙,读后不免萌动学佛的念头。
报纸翻过一页是“花地”,广东著名作家陈国凯的几篇散文,眼睛一亮,正像鬼佬所说:“It's my cup of tea.”(这正合我胃口。)喝口茶,仔细一看,有篇题目竟是《死亡问题》,快快翻过。背面是“晚会”,介绍近期的书籍与影片,净看题目,可谓触目惊心:《深海长眠》——有尊严地死去;《百万宝贝》——死是一种成全;《老爸的单程车票》——人生就是一张有去无回的单程车票;《总统之死》——为死亡做设计。这报不能看了。
叫来的叉烧包凉了,皮蛋瘦肉粥动也没动,心情坏了,胃口也就坏了。埋单吧,出得茶楼,不知还下雨不,抬头一望,那片乌云还在,“唉,我的天。”

没有评论: